小生-

若有山高,云霭相绕

呓语

今天网易云推荐了一首歌,是我以前在SongTaste中听过的,后来因为这个网站关掉了,这歌就很久都没再听到了,今天偶然重逢,想起了一些事,这种跟过去遥相呼应的时刻,总会让人特别多的感慨。

以前经常用SongTaste听歌,这个网站于2015年已经关了,它总能向我推荐一些很戳中我的歌,这其中自然也是算法,(你听的歌里会有一些标签,如蓝调、欢快、舒缓之类的,如果你听的歌越多,就能够根据你的听歌习惯做更详尽的归类,然后再推荐与这些标签匹配度高的相似歌曲,当然实际算法应该跟复杂。)这其实不是我想聊的事,就是那个网站关掉的原因是因为侵权,我经历了它关掉的最后三天,大家都在迁移自己的数据,在每首歌下面说这谢谢、再见。包括我现在听的歌很多都还是来自那个时期,习惯了歌荒的时候去那个网站随便逛逛,现在也经常歌荒,但是不管是在网易云还是在QQ音乐里游荡再久,都很难找到很戳自己心的歌曲了。你说那个网站有多精明的算法,或则有多好的用户体验,其实不见得,只是那个时期的我,青春正年少,爱好也在疯长,对世界充满好奇,也因为听歌这事认识了不少人,当然后面也都有意无意的走散了,不过那段时光终归是美好的。

其实我想说的是,有时候,我们陷入深深的怀念,可能是人,可能是歌,可能是声音,可能是气味,其实并不是怀念他们,而是怀念与他们同行的一段时光,怀念与他们同行时光的自己。

呵,现在想来回忆还真是经不起诱惑的孩童啊。


评论

© 小生- | Powered by LOFTER